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让中小企业轻装前进迸发活力

  1840亿元

  人社部将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时间延长至4月,预计一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1840亿元

  8000亿元

  央行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净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加上本月降准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释放约8000亿元

  13.8%

  2018年末,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13.3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

  50%

  自2019年1月至12月,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各地各部门如何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面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切实解决?在援企稳岗、就业优先等政策落实方面,有哪些难点痛点需要着重发力?

  关键词①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主要还是融资问题。”谈及企业发展中的问题,黑龙江格林赫斯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董泽武感慨,为了延长产业链,目前正向农业养殖板块拓展,但由于土地是租赁的,没有相关产权证明,无法形成有效资产,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找到症结所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认为,当前我国信用供给体系中存在“两个不平衡”:其一是金融体系中偏重银行间接融资,其二是信用供给中偏重国有属性企业。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就要从这两点突破。

  在刘澜飚看来,一方面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发展创新金融产品,依托企业实际情况对接社会资金和资本市场,以满足不同风险程度的企业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可以由政府新设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通过对企业进行信用分层和帮扶,提升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重新激励银行的放贷选择。

  事实上,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强烈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我国微观经济主体的蓬勃发展意愿。翻开日历,近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接二连三:从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大企业向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到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再到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切实提升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关键需要‘搭桥’。”刘澜飚解释,这个“桥”就是那些体制偏好不敏感、愿意接受一定风险的金融机构,由它们向中小微企业融资。对这类金融机构既要从市场意义上承认其合理性,也要用市场纪律和适度监管规范其行为,从而将好政策持续传导到中小企业。

  关键词②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这是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和防范社会风险的重要举措。

  “要直面中小企业存在的突出困境,明确援什么、怎么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研究室主任付保宗表示,一方面是要素压力,主要表现在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高企;同时,人工、土地、物流等成本持续上涨,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另一方面是市场压力。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一般性和传统性产品和服务需求呈下行趋势,中小企业市场开拓难度增大。

  面对不断上升的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不少创业者期待包容性更强的市场环境。“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高,财务管理还不健全,更需要政府部门为企业在早期发展中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E兼职创始人陈雪峰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适度扩大申请稳岗补贴范畴,同时能进一步推进网上申请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领补贴。

  如何对症下药,切实做到援企稳岗?付保宗建议,一是要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发展,适度降低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交易的资本门槛。二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方便中小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从而促进就业。

  “需要注意的是,援企稳岗应是普惠性的,以统一规范的标准,着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让真正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脱颖而出、做优做强,让有困难的企业得到切实帮助、轻装前进、迸发活力。”付保宗说。

  关键词③

  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

  打开2018年就业成绩单,一系列数据十分亮眼: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处于较低水平;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81万人。

  这得益于一以贯之的就业优先政策。2018年底,《意见》进一步加大了援企稳岗工作力度。人社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有68.1万户企业享受到了197.7亿元的稳岗补贴,惠及职工6445万人。

  今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长压力和对外贸易压力,就业形势面临挑战。专家表示,落实好就业优先,要在“扶”“强”“降”上持续发力。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用工成本。“要通过失业保险费返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对中小企业进行帮扶,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维持企业经营和用工稳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质量。当前,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面对新形势,应加强对失业和下岗转岗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应对市场变化的职业转换能力。

  ——织密社会保障网,降低劳动者失业风险。李长安表示,在“扩容”之外,还应“兜底”,通过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和提供就业援助等,为劳动者减少可能遭遇失业的后顾之忧。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