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关于春运,这些知识 你应该知道

  本报记者杨荟琳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在外工作的你是否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踏上回家路?不管你有多归心似箭,也要注意出行安全。

  假期在即,各地返乡人员增多,面对汹涌的返乡大军,一些不法分子、骗子藏身在各交通站点,采用各种骗术等不法手段牟取暴利。

  贴心的渝北时报记者,为大家准备了一份春运安全指南,大家不妨花点时间,一起来看看吧!

  乘坐火车要注意 防人之心不可无

  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乘坐火车出行应该是最主要的乘车方式。

  为此,记者提醒,大家进站上车时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进站上车,避免互相拥挤给小偷制造机会。列车停车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防止别的下车旅客拿错行李和小偷趁乱行窃。沿途一些停靠站由于不是封闭式车站,可能有小偷在站台上趁旅客下车购物时盗窃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因此,到站后旅客应尽量减少下车,如需下车购物一定要多加小心。上车摆放行李时要避免形状与颜色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以免下车时拿错。当列车进入夜间行车时,硬座车厢的旅客往往打起瞌睡,此时不法分子往往借机行事,找机会下手,若是老乡或亲友同行,应采取分时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如单身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旅途中,不要将自己的行李物品交给不认识或认识不久的人看管,不要吃喝不认识或认识不久的人赠送的饮料或食品。自己的手机千万不要借人,或给人翻看,以防坏人佯装借手机或欣赏手机,记住你的联系电话,打电话给亲朋好友说你生病,要汇钱到他们帐户实施诈骗。

  自驾出行细规划 驾车精神要集中

  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许多有车一族都选择自驾出行。相对于乘坐火车或客车的奔波,自驾出行显得就要自由很多。

  对于自驾出行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在出行前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和天气情况,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避免夜间行车;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驾车时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不开斗气车,不要追逐竞驶、强超强会;连续驾驶达到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且不少去20分钟;遇交通拥堵要听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遇恶劣天气,尽可能减少驾车出行,确需出行的,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开启雾灯、保持车距、谨慎驾驶;通过急弯陡坡、长大下坡等危险路段,以及积雪湿滑、桥梁涵洞等易结冰路段,要严格控制车速,不要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侧滑。

  乘坐客车细甄别 非法运营车辆千万别上

  对于一些近距离的人来说,乘坐客车回家,是不二选择。

  为了大家的安全出行,记者提醒,不要携带任何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带病车辆、无牌照车辆以及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在旅途中如果发现车辆驾驶员有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载行驶或酒后驾驶等行为,要及时予以指出,或报告执勤的公安民警和客运管理部门;途中如果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迅速到右侧路肩上,并及时拨打122报警电话,或请求路过的车辆驾驶员、行人等拨打报警求助电话,并尽可能讲清楚事故发生地点。如果在高速路上发生上述情况,驾驶员和乘客要迅速离开车辆,撤离到高速公路外,以防二次事故的发生。

  链接>>>

  节日安全,你还需要注意这些

  办公室安全:

  1.春节放假前夕,单位要督促员工管好办公室的门窗,特别是带有保密性工作的办公室应做到人走后,门窗随手关。

  2.离开办公室及时关闭电脑以及一切无需用的电影插座,避免消防安全隐患。

  3.离开办公室要锁好文件柜,特别是带有保密性的文件一定要及时锁好,以防泄密。

  4.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小件物品。

  烟花爆竹燃放:

  1.要选择合法的销售点购买烟花爆竹;

  2.严禁在禁放区和禁止燃放的时间燃放烟花爆竹;

  3.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选择符合要求的户外场地燃放;

  4.除特殊说明外,不要手持烟花爆竹燃放;

  5.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要有成年人现场监护;

  6.不要燃放摔炮、拉炮、砸炮等危险性高的烟花爆竹;

  7.不要向行人、车辆、房屋等发射、投掷烟花爆竹;

  8.点燃烟花爆竹后要立即离开,返回到安全位置;

  9.燃放中如出现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拢,等一段时间待原因明确后再处理;

  10.要注意烟花爆竹的存放安全,不宜长期存放,以免发生危险。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