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统景

找准最佳支点 书写乡村振兴华章

  这里是渝北最具盛名的旅游胜地,温泉水滑,李花胜雪,梨橙甘甜……得天独厚的资源让这里孕育了丰饶的物产,也为这里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统景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紧扣统景“1332”发展思路,找准乡村发展最佳支点,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写好乡村振兴文章,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因地制宜,利用资源做好产业发展

  每年冬季,统景温泉风景区就成为了主城周边最火爆的景点之一,到这里泡温泉的市民络绎不绝。香草泉、药浴泉、花漾池、鱼疗池……在这里,四大组团、48个泉池,可以满足不同年龄的市民对温泉池的需求。“2018年,统景温泉景区全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500万元。温泉是统景最负盛名的旅游资源,也是统景旅游发展的基础,正是在温泉资源的带动下,统景才有了更多发展的可能。”说起温泉对统景经济发展的带动,该镇负责人这样说道。

  而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红火,统景也在温泉旅游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多探索,开创“温泉 ”模式,拓展市民旅游步伐,在给市民提供更多旅游产品体验的同时也让更多普通村民乘着乡村旅游发展东风增收致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每年春季举办的印盒李花赏花季,2018年,已是印盒李花赏花季举行的第8个年头,无论是景区的基础设施、接待能力还是安全保障都十分到位,足以带给游客们更好的观赏体验。“2018年,我镇修建了印盒景区摄影平台,完善了景区导视系统及标志标识牌,印盒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6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和农家乐收入260万余元,实现综合收入约1000万元。”统景镇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这两项比较有代表性的产业,据该镇负责人介绍,2018年,统景镇御临河流域中和等11个村已经形成了2000公顷柑橘产业带,年产量达4万吨,另外,统大路现代化水果基地完成87公顷土地整治,栽种柑橘3.9万株,间种秋糯玉米等短期作物,农旅融合成效明显,全镇重点产业发展成果喜人。

  着眼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经济发展最终是为了让群众受益。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民生事业的发展十分关键。

  2018年,最让统景镇民权村村民陈仲全高兴的莫过于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在当年开展的农村危房整治中,陈仲全告别了居住多年的老房子,与同村其他居民一起搬进了已经竣工的新房。他家新房周围橘树成片,他说,在新房里生活,不仅方便,周边景致也好,宛如生活在画中,十分满意。

  除了这一民生项目外,2018年,统景镇还在脱贫攻坚、落实惠民政策方面不遗余力,带给了村民更多的实惠。

  据统景镇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镇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调整充实了扶贫干部队伍,专门成立西新驻村工作队,多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培训,组织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统筹安排到户资金32.6万元,办理扶贫免息贷款两笔10万元。同时,积极宣传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政策,为贫困人群提供免费体检1240人次,发放就医卡2079张,兜底救助贫困户45人次7万余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贫困户困难,让他们树立了发展信心。

  在落实惠民政策上,2018年,该镇共发放低保金667户441万元、临时救助金103人36.04万元;开展现场招聘会2场,技能培训2期,推荐建卡贫困户参加培训或专场招聘会14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58万元、就业补贴24.9万元;完成农村改厕30户,家庭医生签约6100户14200人;开展坝坝舞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60余场,举办了第八届印盒李花观赏季暨全民趣味运动会,建成印盒浮雕墙和全民健身广场,镇村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