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这里的“年货”有点特别
——重庆创意公园年货节扫描

 

市民体验活字印刷、拓印等中国传统技艺

 

年货节上,顾客们与摊主聊天

年货节活动吸引园区和附近群众参与

市民现场书写春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郭文瀚 摄

  近日,第三届创意公园年货节在重庆创意公园开幕,近50个年货摊位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妙趣横生的游戏活动吸引着园区及附近上万群众到场采购、参观、游玩,喜庆的年货节转眼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缤纷年货“吃”意浓

  活动现场,阿胶、海苔、火锅……种类众多的年货摆满了摊位的各个角落。不同于其他节会,创意公园的年货节重在眼福与口服——买不买都没关系,去看一看种类,尝一尝味道,再和摊主摆上一会儿龙门阵,是大多数顾客最爱做的事。

  “我们的糕点能卖出去多少不重要,只要顾客们能来尝一尝,如果觉得不错再购买都可以。”摊主陈先生说,“我这里还有各种小吃、特产,都可以让顾客品尝,顾客也可以和我们摆龙门阵,毕竟春节要到了,热热闹闹最好。”说到这,他接着吆喝了起来。期间,有不少人驻足品尝、与他攀谈。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摊主都采取了陈先生这样的“经销”方式,以满足他们追求不同味道的口福。

  “这个活动一年也就一次,今年又多了很多特产品和零食,光是看着就走不动路了。”在园区工作的王先生这样说。可话音刚落,他又去别处“觅食”,窜入了人流之中。

  现场游戏“猪”新春

  “今年是猪年,我们就准备了些不一样的活动,用‘猪’这个字来做一些活动项目,让市民参与其中。”年货节的工作人员介绍,年货节的活动有4个,都洋溢了欢乐的气氛和新年的气息。

  在写“猪”年春联的活动中,市民们驻足台前,用主办方提供的笔墨临摹或是原创一副春联,在写好之后便可免费带走。“这个活动除了可以得到自己写的春联,还让我们通过自己书写的过程戒骄戒躁,潜心静气。”参与活动的王女士这样说。

  如果你是绕口令达人,千万不要错过了趣味“猪猪猪”绕口令游戏。在游戏现场,市民需要拿起话筒,在围观的众人面前一字不差地快速念出年货节提供的绕口令,不少市民一时紧张念错,引来阵阵欢笑。

  对于喜爱表演的市民来说,“猪”罗多姿的游戏一定是他们的最爱。在游戏中,市民需要带上猪八戒样子的面罩,摆出活动区出示的不同姿势。活动中,市民拉上亲朋好友一起拍照合影,现场热闹非凡。

  而在最后的“套金猪”活动中,只需要在规定位置抛出套圈套中金猪,就算挑战通过。与此同时,园区还发放了游玩卡片,只要玩通所有游戏项目,就能得到一张年货折扣券。

  文化底蕴“印”在心

  年货节不仅让市民体会了美食和游戏,还在文化塑造与传承上下了功夫。在重庆国学院渝北分院的摊位上,游客就可以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现场,活字印刷、拓印等中国传统技艺,吸引游客们纷纷就座,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深厚底蕴。

  “这里有我们的活字印刷品,可以买一个带走,或者坐下来体验中国传统的拓印。”据国学院工作人员介绍,市民除了在这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还可以前往重庆国学院渝北分院学习汉字太极、国学世家、国学商道等课程。

  此外,年货节上还设有书画展览、剪纸对联等多个摊位,在让市民丰富年货物资的同时,获得文化享受,以此推动区域内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