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让传统年味更加浓郁
渝北区举办主题文化活动

川剧传承人带来的川剧表演

本报记者 曹丽华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近日,由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腊八节”主题活动在巴渝民俗博物馆举行,通过举行赏川剧、购年货、送春联、品腊八粥等活动,让过往群众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当天上午10点,主办方邀请了川剧艺术团的传承者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川剧表演《秋江》《拜新年》等剧目,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川剧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大家领略到川剧独特的艺术魅力。为了让大家更了解传统文化,现场还设立了非遗产品产销区,在展示非遗技艺中回味传统文化的韵味。

  在送春联环节中,书法爱好者们为大家挥毫写春联。只见他们运笔沉着有力,一笔一划仔细勾勒,很快就使一幅幅春联呈现在眼前,引得旁观的群众纷纷称赞。一幅幅春联喜庆的对联让整个活动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活动的最后环节则是品腊八粥,大家围坐在一起,喝着腊八粥、聊着家常,好不热闹。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旨在唤醒群众对中国传统习俗的重视,让群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引领大家走进中国民俗文化,了解民俗文化精髓。

  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还将结合传统节日在巴渝民俗博物馆开展更多的民俗文化活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