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厨神”是这样炼成的
——记“十大巴渝工匠”刘波平

 

刘波平在厨房指导烹饪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提供

  出生于厨师世家,16岁学厨,从业32年,精通渝菜,对其他七大菜系和西餐也颇有研究。在2017年度“十大巴渝工匠”刘波平身上,有着众多的头衔和荣誉。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重庆区域主席、中国厨艺精英俱乐部副秘书长、重庆市烹饪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重庆餐饮协会名厨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但在刘波平眼中,各种头衔、金奖、金牌、大师称号都不是最重要的,用心传承中华饮食文化才是为美食最好的代言。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梦想——让中华饮食文化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精心烹饪传统美食

  刘波平的父母有着远近闻名的烹饪好手艺,对传统烹调技艺更有着不懈的追求。刘波平从小跟随父母进市场、转灶台、跑店堂,耳濡目染地接受了传统饮食文化的熏陶。烹饪事业最终也成为了刘波平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得益于父母的表率作用,刘波平在成年以后选择到城里进行深造,拓宽眼界并接受专业培训。正是因为这个决定,善思好学的刘波平的烹调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为之后开创出自己的天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刘波平看来,形好火一阵,味好畅千年,做美食的关键在于用心考究如何科学搭配各种食材,利用食物原有的特质加以精雕细琢,努力散发出食材的鲜美,让传统手艺发光添彩。

  因此,在饭店的后厨,刘波平也制定了严格的规矩:每一件美食从食材到加工,到上炉台、出堂、上餐桌,环环相扣,环环相连,每一个作品都严格按照它的特性,用最完美的过程呈现出来。

  坚持用心烹饪,精心打磨美食。正是这份传承和坚持,刘波平和他的厨师“军团”晒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扩增渝菜菜谱上实现了186个菜品的创新,为社会提供了至少250个工作岗位。

  用心传承饮食文化

  多年来,刘波平率领着号称“刘氏军团”的厨师团队一路向前,发扬传统渝菜手艺,并四处求学让渝菜推陈出新。

  “一名优秀的厨师不仅要钻研完美的烹制方法和诀窍,更要怀揣一颗让食客满意而归的厨匠精神。”刘波平从培养徒弟的第一天起就言传身教地培养这种厨匠精神,引导他们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职业,激发他们把食材的美味烹饪到极致的灵感。他在授课中总是会详细介绍每一份食材的特性,并讲授在烹饪过程中如何形成善于观察和思考的能力。正是基于这样一份厨匠精神,刘波平所在的餐馆常常是高朋满座、食客纷至沓来。

  “在烹饪的艺术道路上,无论是隐匿在背街小巷普通餐馆的厨师还是跻身于五星级酒店的‘大厨’,都有责任和义务带好徒弟,将传统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刘波平告诉记者。

  热心公益传递爱心

  多年来刘波平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他认为,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出力、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公益事业多作贡献不仅是壮大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回报社会的重要方式。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刘波平迅速召集徒弟和志愿者奔赴抗震一线,为抢险的官兵煮饭烧菜送温暖。同时,他还发动员工踊跃参与募捐活动,筹集了大量的优质大米、面粉、方便面、火腿肠、日常用品、药品等救灾物资送往地震灾区。2017年,九寨沟发生地震的当晚,刘波平也组织徒弟前往灾区,主动搭建了灶台与帐篷,为消防官兵和警察烧火做饭。此外,他还以个人的名义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带领自己的厨师团队开展公益讲座,为大学生现场授课,传承中华饮食文化。

  2017年7月,刘波平获评重庆市2017年度十大“巴渝工匠”。他告诉记者,未来,他要创建一所渝菜技艺传承工作室,在那里,没有经营,没有生意,只有一群热爱中华饮食文化的人。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