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城乡面貌焕新颜 内外兼修谱新篇 ——2018年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工作综述

 

  靓丽的空港新城

  双凤桥交通换乘枢纽站

  金刚村居民新村

  刚刚过去的2018年,无疑是渝北城市农村建设硕果累累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一批主干道建成通车,居民们出行更加便捷;一个个停车场的投入使用,让市民们的爱车有了新家;一片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级示范片的推进,农村的环境实现了提档升级……

  身在渝北,你是否也感受到了这样的变化,是否在这样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紧紧围绕和服务渝北区“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十项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立足“三抓三促”,积极作为、务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抓品质提升 让城市容颜更靓丽

  对于很多家住空港新城的居民来说,金山大道北延伸段的正式通车,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至此,市民开车从空港新城出发到广安,比之前节约近一半的时间。

  据了解,金山大道北延伸段为市级快速路四纵线北段,南起同茂大道金竹湾立交处(已建成金山大道北向断头处),经椿萱大道的蒋家山立交,止于渝广高速二期起点(金山立交),长约1.65公里(不含金山立交、蒋家山立交),与渝广高速二期(绕城高速渝广互通同步相接)主线相接。该条公路的通车,有利于完善市区级快速骨架路网系统,有利于与渝广高速对接,强化主城北部片区、空港新城、仙桃数据谷片区等北向对外通道。

  值得一提的不仅仅是这一条道路。为了让渝北城市容颜更靓丽,让渝北人生活更宜居,去年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还做了一系列工作。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8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全年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7个,完成投资66.70亿元,投资完成率为90%;新增道路长度20公里,建成区道路里程达到736公里;金山大道北延伸段建成投用,机南线东延伸段一期、秋成大道等主干道全面完工,33条次支道路(断头路)加快建设;建成12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2680个;黄桷坪公园人行天桥等4座人行过街设施建成投用,全民健身中心等3条人行步道建成投用。

  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盘溪河等5个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并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的联合专项督查,未出现一例问题被录入国家督查问题收集系统;牵头建立完善城市水体长治久清工作的制度机制和责任分工,完成5个城市水体“清水绿岸”工程方案设计。

  在民防工程管理方面,对大龙山公共人防工程进行了排危整治,解决了管道老化,固定架脱落等问题;在骝马山人防工程人行出入口加盖钢架棚,清除安全隐患,防止雨水侵蚀,保障了工程质量;在双凤桥街道长空路社区创建了“两防一体化”科技体验馆,居民可通过该体验馆,模拟应急应战场景,增强了居民应急避难、自救互救的能力。

  同时,推动“街区制”物业管理试点工作,在龙溪街道松树桥片区6.35万平方米实施了街区制管理,获得业主好评;在双龙湖街道启动老旧单体楼“小区化”治理试点,对龙盛街64号、龙裕街118号、双龙西路238号农转城单体楼片区等首批5个片区进行了整治,聘请物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物业服务,惠及1640户居民;在宝圣湖街道开展街道、社区、街区三级联动,提升老旧单体楼居民安全感、幸福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这样一份城市建设方面的“成绩单”,不知道身为渝北人的你是否满意?

  抓环境整治 让乡村留住更多乡愁

  整洁、卫生、环保、美丽是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共同需求。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2018年,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去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上,对标对表中央、市委最新要求,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启动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以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区住房和城乡建委以“八改”为整治内容、“六化”为整治标准,投入资金8.4亿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级示范片13个、示范点13个,农房整治提升约1.3万户。截至去年底,示范片已开工5958户、竣工2635户,示范点已开工483户、竣工300户,农房整治效果初显;安装公共照明路灯3000盏,栽种各类树木15840棵,拆除旧房756户,拆除彩钢棚建坡屋顶约1400户,修建人行便道约9600米、步行栈道约490米、停车场5个,铺设道路碎石6500米,整治水体7000平方米,新建公共厕所1个、一体式污水处理池3个,农村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在开展场镇综合整治方面,统景特色小(城)镇建设完成草统路隧道口至入口鲜花大道建设,建成景御路(南北向)、景同路等6条道路,改造场镇污水管网2968米;实施洛碛、茨竹等5个中心场镇提档升级,完成石船青杠、茨竹华秦等9个撤并场镇综合整治。

  在农村住房安全工作中,投入资金约2.35亿元,实施4892户农村危房整治,完成4773户,其中:特困家庭新建房屋完工429户,搬进敬老院146户,投亲靠友或租房1445户;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竣工2753户,并已全面消除现有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大湾镇太和村等4个居民新村建设推进顺利。

  正是在这些工作的推进下,一年下来,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场镇越来越美了,农村的危房也越来越少了。来到渝北农村,宛如来到了一幅水墨画中,大家在这里赏景、追忆乡愁。

  抓改革创新 让服务质量更优质

  提到建筑工地,想必大家脑海中都闪现出漫天扬尘。

  可在我区鲁能泰山7号二期工地,却是另一番景象:不仅围栏、塔吊上都装置着喷头,工地入口处还设置了施工用水自动循环处理补给系统;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还显示着PM2.5、PM10、噪音等实时数据,随时监控工地污染控制情况……

  这样的扬尘示范工地是否刷新了你对渝北建筑行业的印象?

  创新的背后,离不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行业监管工作的创新。去年以来,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大力推进建筑工地管理智能化改革,创建“智慧工地”30个、扬尘示范工地21个、市级文明工地8个,辖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建筑安全事故;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引进“三方评估”,完成19个重点项目质量安全第三方评估和25个在建项目竣工验收前第三方交付评估,有效减少后期质量投诉;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建设案件200件,办结案件154件,处罚金1397.66万元;办结去年违法违规建设案件23件,处罚金1629.86万元;探索推进民工工资“两金三制”,受理拖欠民工工资案件132件,涉及金额1.60亿元、人数7559人,同比去年投诉金额下降24%,人数下降28%。

  为了推动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在创新监管方式的同时,不断推动审批服务改革。在工作中,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工业项目实施分类管理,取消社会投资项目、一般工业项目及部分未办理可行性研究批复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批,审批时限缩减5-7个工作日;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许可合并办理、竣工联合验收等,为企业节约审批时间89天;取消质量和安全报建、施工合同备案、资金证明等事项,减少部分前置条件且配套提供告知承诺制等服务,减少企业“多头跑”。

  同时,推进商品房销售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房产市场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监管工作,确保商品房交易市场发展。

  随着这些措施的一一落地,渝北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迎来了累累硕果。

  2018年1-9月,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12.38亿元,增速16.50%。2018年1-10月,区属板块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392.8亿元,同比增长32.8%;新开工面积543.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销售面积411.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销售金额414.05亿元,同比增长23.3%,房地产开发投资位居主城第一,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位居主城第二。

  成绩属于过去。2019年,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