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描绘民生画卷 增进百姓福祉
——听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谈如何推进“改善民生”

  区人大代表 杨健

  区人大代表 季平

  区人大代表 周春

  区政协委员 杨华

  区政协委员 陈昱

  区政协委员 左娅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改革发展任务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区上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民生答卷”。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在今年的区“两会”上,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热议百姓冷暖,共话民生实事。

  “身边的变化里能感受到民生温度”

  “2018年,我们能从太多的地方感受到民生温度。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居民不用辛苦爬楼;街上的公共直饮水点越来越多,饮水方便……这些改变就在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区人大代表周春说。周春今年重点关注群众日常出行问题。他表示,近年来,我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迅猛,但同时也存在部分道路和配套设施仍然不够完善、停车难等问题。周春建议,应对部分路段新添红绿灯,新增停车场,保证居民安全、便捷出行。

  “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渝北打通城市断头路9条,新增城市道路20公里,建成人行过街设施4座,新增公共停车场19个……从这些数据中、从身边的变化里,我们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区政协委员杨华表示。杨华建议,应进一步增设公交路线,方便市民出行。“去年我区新增、完善了多条公交线路,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但与当前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希望政府今年能够在这一块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杨华表示。

  “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三个字醒目突出,重如千钧,区政协委员左娅对此也深有感触。她认为,教育要打出“软硬”组合拳,顺应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学生个性,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她建议,要抓好基础教育顶层设计,在办学体制上不断改革创新,编制科学合理的办学规划。同时,应深化课程和考试评价改革,加快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缩小城乡学校师资差距,促进渝北区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学校自然生长向内涵生长的转变,为全面推进临空都市教育强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90后”区人大代表杨健今年关注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杨健说,木耳镇公租房项目投用后,成了外来务工人员安居乐业的家园,但子女上学问题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依然是个难题。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干部,她在工作中了解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高考,必须回到原籍。与家人分离,脱离熟悉的环境,对学生备考状态有较大影响。对此,她建议,降低就地教育的门槛,为更多孩子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

  “让市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医疗卫生问题也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区人大代表季平认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当在探索建立医疗卫生新模式方面再下功夫。季平说,龙山片区位于城市核心区域,辖区内人口密集,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聚集,拥有独特的医疗优势,有打造大型特色“医疗超市”的基础。他建议,在龙山片区通过整合医疗资源,融合商业项目,打造特色“Medical Mall——医院超市”医疗模式,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提高患者就医的便利性。

  “城市管线作为城市的‘血管’和‘神经’,是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城市的‘生命线’。”区政协委员陈昱今年特别关注城市管网建设。他说,2018年初区城乡建委组建了内设工作机构管线办,管线迁改统筹协调力度有所加强,但仍困难重重。对此,他建议,应设立专门机构,统筹城市管线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相应综合管理机制。同时,规划引领,按计划实施项目建设;统筹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此外,还应试点先行,探索建立地下空间管理新机制。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