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落实“六稳”工作助推经济行稳致远
——听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谈如何推进“六稳工作”

  区人大代表 杨力

  区人大代表 王伟杰

  区政协委员 汪官余

  区政协委员 陈相颖

  区政协委员 朱毅

  区政协委员 邓晓琴

  近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了新变化新情况。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也成为了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过去的一年‘六稳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我区在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创新出台监测员管理办法、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的同时,不断优化招工政策,切实做好重点企业招工工作,促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区人大代表杨力认为,就业和收入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稳就业居“六稳”之首,是“六稳”的基础。针对今年的稳就业工作,他建议,要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和人工智能发展契机,继续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支持新兴就业形态发展,着重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等工作,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区政协委员汪官余表示,2018年,渝北区外贸进出口额居全市前列,为渝北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区着力搭建开放平台,为外贸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自贸区建设,企业帮扶与行政审批的政策优待使渝北区融商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加快外资引进,实施“国民待遇”,全区无一外资企业流失,外资占比明显提高。此外,我区还多项举措稳定外贸,实现外贸产业帮扶和保险理赔全覆盖,助推渝北外贸全面发展。

  “稳金融助小微企业‘造血’”

  “小微企业一直被称作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推进作用,稳金融的关键在于激活小微企业活力。”区人大代表王伟杰今年重点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牵头收集全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名单提供给银行,或向全区小微企业推荐辖区内专门定位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银行,根据企业情况来逐户解决,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同样关注“稳金融”的还有区政协委员陈相颖。他建议政府聚焦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划布局,不断出台加快科技创新与企业减负政策,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和赋税,在政策上提供相应支持。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工作。

  “关键是要稳信心”

  “信心比黄金重要。2018年,渝北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在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上频吹政策暖风,并在最快的时间内落实到部分企业。这一系列的真招实措,有利于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树立良好预期。”区政协委员朱毅认为,稳预期,重点在于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多出利企便民实招,让企业感受到持续不断的“暖意”。要通过划片包干、一企一策等措施,为困难企业纾困解忧。如目前劳动密集型企业存在用工难问题,建议政府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劳动者,解决“用工荒”和就业难的矛盾。

  “稳投资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区政协委员邓晓琴认为,要实现扩大再生产,必须增加新的投资。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要求政府要下更大力气做好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工作。她建议,稳投资的重点应该是激发社会投资、保持投资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