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建言献策聚焦政协工作

尽心履职做出积极贡献

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渝北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曹丽华 蒋婧 陆世玲 郭文瀚)1月14日下午,参加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了渝北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提案工作报告。

在分组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内容全面客观,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可行性强。

拓展咨情渠道,提升履职能力

第五组科文卫体委委员陈文认为,要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必须拓宽委员咨情渠道,增加履职形式,才能充分了解渝北区情,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他建议,让政协委员多列席区委、区政府以及各部门的会议,及时了解全区热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同时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将实地调研、外出考察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了解新知识,强化新思维,让委员及时跟上时代发展,提出更贴合渝北发展实际的建议。

第七组农业委委员王渝也关注了委员履职问题,他希望,区政协能进一步为党派、群团参政议政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并从不同层面推动委员之间履职经验的总结交流,促进委员相互学习,实现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

第三组经济委委员邓晓琴建议,要更多地运用“互联网+”时代政协委员履职新模式,更高质量地推动政协工作。

第四组社法委委员刘荐华及陈青松也关注了“智慧政协”及委员履职方面的问题。

聚焦中心问题,增加提案份量

第八组联络委委员晏其彬建议,政协委员要紧跟时代步伐,把参政议政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具体表现在,提的每个提案一定要“接地气”,调研的课题要有前瞻性、及时性、可操作性,特别是涉及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民利等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党委、政府会高度重视,问题容易尽快解决。

第一组提案委委员李晋也认为,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手段,提案撰写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选题要切合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才能提高提案的受关注度及重视度。

第二组城环委委员陈昱说,今后还将进一步立足实际,更加努力地发挥自身优势尽责履职,继续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第一组提案委委员王世文、第五组科文卫体委委员肖凌及庹欣也关注了提案撰写工作。

发挥委员所长,端正履职态度

“政协委员的称号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第六组学习教育文史委委员魏新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自己在各界别、各专业领域工作中的优势,努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建议,2019年,加强新进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委员的综合素质,为更好地参政议政,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组社法委委员罗本德也关注了发挥委员本职专长、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问题,他认为,在委员履职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发挥委员的本职专长,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此外,委员释觉常、陈青松、刘荐华还关注了加强城市扶贫、强化委员民主监督和委员履职等问题。

第六组学习教育文史委委员杨震也关注了委员履职态度问题。

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