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创业带头人 助力脱贫谋发展 ——访区人大代表王勇

区人大代表王勇

  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职,这是王勇当选渝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后,时刻萦绕在心头的一句话。

  这位从茨竹镇走出的创业能人,用了4年的时间,从一名在外打拼的创业者,转变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在茨竹镇大面坡村建起了面积53.33公顷的“蓝桂香园”,带动家乡村民就业创收。凭着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王勇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不忘初心 返乡创业助力发展

  “这里是我的根,我就是茨竹镇大面坡村的人。”提及当初为何返乡创业时,王勇这样说道。

  1986年,高中尚未毕业的王勇便外出打工,经过多年打拼,拥有了一份不错的事业。每次回到家乡,村里的情形都让他揪心: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村里仅剩一些老人、儿童,以及成片的撂荒地。

  有没有什么办法,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渐渐地,这个问题在王勇心里扎了根,也让他付诸于实际行动——2014年,王勇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当时正做得火热的石材生意,回到了大面坡村,决定和乡亲们一起重新出发,也让跟他一样背井离乡的人们回到家乡来发展。

  当时,渝北正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王勇便以此为契机,经过深思熟虑,多次亲身实地调查后,在家乡成立了重庆根源农业有限公司。

  发展农旅 办好企业服务社会

  经过4年时间的打磨,如今,由根源农业打造的“武印峡·蓝桂香园”,从最初只有一小片桂花树林的小荒坡,变成了拥有蓝莓33.33余公顷、桂花20余公顷,同时还生产加工品的种植基地。每逢节假日,这里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光采摘、休闲娱乐。

  走着“公司 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之路,王勇的公司给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从种植到加工再到包装,他都优先雇佣贫困劳动力,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增收。此外,王勇还多次积极联系技术人员到村里来为大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鼓励村民一起发展特色农业。同时,规划发展服务业,将二三产业融合,力争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2018年,根源农业创收达到100余万元,解决了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80余万元。看到家乡一天天变美,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王勇的内心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为民代言 忠实履职建言献策

  2016年,王勇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自此,便多了一个身份:“百姓代言人”。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王勇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虽然身为企业负责人,但王勇的大部分时间都和企业员工或者乡亲们在一起。在他看来,这也是深入群众,访民情、听聊民意、问民生的好渠道,是密切联系群众、忠实履职的好方式。他在俯下身子带领员工一起培果苗、牵水管、修枝丫的同时,了解掌握着大伙儿的想法、心声。

  2018年7月,王勇随区人大专项评议旅游产业调研组成员一起,先后前往湖州等多个地区学习考察当地旅游发展的思路和经验,借鉴其经验做法,并在回来后提交了《关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家乡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我的初衷很简单,既然选择了回乡创业,就要踏踏实实地去干,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王勇笑着告诉记者:“而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也将始终从群众利益出发,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为渝北的乡村旅游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