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 ——访区人大代表王建国

  区人大代表王建国

  “代表不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走访接触群众,搜集情况,把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反映上去。”区人大代表王建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2016年12月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传声筒”,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推动解决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做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注重自身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工作之余,王建国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学习和走访。学的是人大工作相关资料,访的是人民群众的心声。

  在王建国办公桌上,除了学院的工作文件,最多的就是《代表法》《重庆市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公民报》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学习资料。

  “在当选人大代表时,我感到很激动很高兴。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王建国深知,要履行代表义务,胜任代表职务,就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代表群众建言献策。

  为此,他经常随身携带有关资料,自觉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阅读相关资料。不管工作多忙,他都积极参加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小组视察活动,先后参加了渝北区教育工作评议,渝北区人社局劳动就业执法检查、渝北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流程监督等工作,视察过程中仔细查看、积极询问、听取汇报,提出一些可操作的工作建议,并积极参加小组外出学习考察活动,认真收集了解相关情况。

  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时刻牢记代表的光荣使命,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王建国时刻牢记着“百姓利益无小事”这句话。工作之余,他经常走街入户,和群众拉家常,了解百姓的所需所盼。“群众有什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什么困难,你不跟群众打成一片、不去主动询问,是无法了解和掌握的。”王建国告诉记者。

  2017年8月,一些居民向王建国反映,服装城大道与锦华路、翠屏路交叉路口存在较大交通隐患。王建国迅速走访社区居民与周围企业人员,深入现场调研,并实地观察统计。

  “这个路口五分钟内的机动车双向通过量高达130余辆。由于坡度较大、路口宽阔且没有斑马线和交通信号灯,对于过往行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十分危险。”2017年9月18日,王建国与区人大代表周先琼一起提交了一份《关于服装城大道与锦华路、翠屏路交叉路口设置交通信号灯的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设置交通标志改变作业车辆路线的建议。该建议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路口的交通标志设置工作随即展开并顺利完成。

  这只是王建国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传声筒”的一小步。两年来,王建国时刻关注了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带着思考深入基层走访调研。

  积极建言献策,为群众办实事

  在回兴街道,提起“王代表”,不少居民纷纷伸出大拇指。在他们眼里,这个“王代表”,有一颗愿意“为民服务”的真心。

  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王建国就把实现老百姓的诉求愿望、解决老百姓的急事难事作为履职的目标和方向。每次人代会前,他都着力深入基层,采取走访、座谈、咨询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以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盼,结合平常掌握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大会反映。

  2017以来,他提交的《关于规范轻轨九号线运渣车交通行为以及弃渣场填埋工程标准的建议》《关于回兴宝圣东路社区松鹤路(复地花屿城)悬崖台阶地段绿化的建议》《回兴白鹤社区环境整治以及查处渣场违规倾倒问题的建议》等建议都很好地推动了民生诉求问题的解决。同时,他结合街道双月接访工作,经常深入社区居民、重疾患者、失独家庭、低保对象家中,了解他们的现实困难,了解他们的期望和要求。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他在不断努力,为群众实实在在反映问题、干些实事。

  当问及履职心得,王建国说:“为百姓谋福利,我这个代表才没有白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