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诠释履职担当 ——访区政协委员袁野

  区政协委员袁野

  “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担当,就应当为老百姓谋福利、谋幸福。”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渝北区委委员、区科委副主任袁野谈到政协委员的责任时这样说道。作为三届区政协委员、两届区政协常委,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为民服务的决心。

  结缘:光荣和责任并生

  2007年,在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任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的袁野首次当选区政协委员。“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袁野说。为了尽快融入政协工作,袁野在工作的间隙,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快速了解渝北区情。

  这一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袁野一口气提交了6份提案。当时,龙溪街道电子校附近缓堵严重,为了更加全面的掌握车流数据,加快推进电子校立交修建,袁野连续半个月蹲守在电子校门口,迎着寒风统计早中晚不同时段的车流流量,终于得出了较为准确的数据。提案立案后,区里通过调研修建了电子校立交,周围交通得到极大缓解,得到附近居民的好评。“看着立交桥一点点修建起来,我真正感觉到使命光荣这四个字的分量。”袁野说。

  同一年,袁野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的提案,被列为区委书记亲自督办的重点提案,这也是书记督办提案的第一年。“第一年参与提案工作,就得到了区里的重视,我也深感欣慰和自豪。”这之后,袁野把这份自豪转化为积极参与政协工作的动力。

  使命:建言献策认真履责

  在袁野看来,当好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其次要正确处理履职与自身工作的关系,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最重要的是,参政议政还要结合自身工作和专业特长,深入调研,建言要准。

  2010年,袁野在龙塔街道挂职主任助理,他了解到社区干部的待遇较低,社区工作开展较为困难。2011年,他提交了一篇反映社区干部改善待遇和工作条件的提案,促成区里出台了提高社区干部待遇的文件。“在基层工作,在工作中成长,这也是政协委员最重要的信息来源”。袁野说。

  2011年,袁野调任九三学社渝北区委专职副主委,后来又调任区科委副主任。在新的岗位上,他参与政协工作的热情不减。

  这些年,袁野围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居家养老、科技创新、民生等领域的问题,先后提交了60余份提案,其中,7份提案被作为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

  担当:投身公益助推发展

  一直以来,区政协为委员们履职搭建了平台,鼓励委员们为渝北发展出谋划策。袁野怀着对渝北的深厚感情,积极响应区政协号召,在这个新的战线上屡建新功,他用认真与负责不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最满意的提案,永远是下一个。”在袁野看来,政协委员的献言献策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年两会,我将重点关注渝北区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问题。”袁野表示。

  在政协这些年,袁野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投身公益的决心和信念。

  担任区政协委员的这些年,他为兴隆镇捐建了九三书屋,联系资助家庭困难学生从高二一直读到大学二年级。“我想尽自己的一点心力,告诉孩子,世界很大,好人很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人生。”袁野说。

  袁野表示,即使今后离开政协这个平台,自己也会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渝北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