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   2019直通两会  >   两会声音
区政协委员聂静: 建立完备体系 助力农膜回收

在农业生产中农村广泛使用塑料薄膜,但几年下来,老化破碎的塑料薄膜残留在田里,存在回收难、降解难的问题,并且由于缺乏长效防控机制,加之农用地膜使用量大,污染面广,威胁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区政协科文卫体委的委员,我认为,要立足“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大对残膜回收和再利用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支持力度,建立完备的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农用地膜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立规,按照“谁使用谁回收,谁污染谁担责”的原则,通过法律手段对地膜生产和使用主体进行约束。

参会前,我利用二三个月的时间到渝北各个废旧农膜回收网点进行走访、调研,归纳整理了一些参考性的材料,也收集了很多具体数据,为我在“两会”上提出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