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磐溪人家》《重庆美食系列》……重庆112件社区居民作品亮相全国社区版画巡回展

  近日,来自大石坝等社区群众、儿童、教师、公务员等创作的112幅版画,亮相第二届全国社区版画巡回展,获得全国版画专家高度赞赏。

  112幅群众版画亮相

  据介绍,这112幅版画作品主要来自江北大石坝、东方家园社区以及荣昌部分街道社区,本次展览时间为一周。

  记者在大石坝东原D7展览现场看到,这些版画作品内容以反映社区群众生活、地域文化为主。比如,大石坝大路社区46岁居民李明创作的反应群众生活的《磐溪人家》、大石坝正街社区60岁老人冯忠碧创作的《幸福之花进万家》,还有来自大石坝瓦厂嘴社区儿童创作的《重庆美食系列》,还有来自大石坝其他街道居民创作的《徐悲鸿故居》等等。

  中国少儿版画研究会会长李永永表示,盘溪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有着比较深厚的群众艺术基础,这些来自社区的儿童、教师、公务员等创作的版画,艺术水平都比较高。在表现手法上,既有传统的木刻版画,水印版画,粉印版画,同时还创造了更加符合社区群众的水印综合,油印综合与填彩版画,整合现代板材,让版画真正走进了群众生活。

  全国少儿版画开启全国征集令

  此外,由《中国少儿版画》编辑部、中国少儿版画艺术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少儿版画展暨第四届全国教师版画展也正式启动。

  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全国少儿版画展从1985年开始,走过了34年,连续举办十九届,全国教师版画展从2011年8月开始,先后举办了3届,这两大展览始终坚守公益性与学术性的传统。

  中国少儿版画研究会会长李永永表示,两大版画展预计今年8月在重庆华锋美术馆(暂定)展出。目前,开始面向全国征集少儿版画,5岁至17岁的少年儿童均可参加,组委会将聘请专家对作品进行评选。参展作品以平面版画为主,包括平版、凹版、凸版版画。

  新闻多一点>>

  磐溪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

  1942年,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简称国立艺专) 迁到重庆磐溪。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是抗战时期中国最专业、档次最高的美术学府。1938年由杭州艺专与北平艺专合并而来。磐溪时期的国立艺专有着一个另类的称谓——“黑院墙”,它曾被誉为“中国现代美术的摇篮”。傅抱石、赵无极、李可染这些在中国美术界响当当的人物,都曾在盘溪“黑院墙”,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校园时光。徐悲鸿先生在磐溪生活期间,也创作了很多全国知名的作品。现在,江北大石坝地区成立了磐溪版画院,恢复艺术传统,繁荣社区文化艺术。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