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退役军人谢彬蓉获评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1月10日晚,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举行,在四川大凉山支教近5年的渝北退役军人谢彬蓉被誉为为凉山彝族衔去知识的“候鸟”,获评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组委会授予谢彬蓉的颁奖词是:你放得下城市的繁华,却放不下彝村的娃;你思念长江边的故乡,却离不开大凉山扎甘洛的家,这是风与蒲公英的约定:巴渝的女儿、彝族村寨的“阿嫫”,要用知识丰满梦想的翅膀,等待雏鹰骄傲地飞翔--爱如高山。

“孩子们都叫我‘阿嫫’,在彝族语里,‘阿嫫’是妈妈的意思,这身衣服是彝族村寨的乡亲们给我制做的。”谢彬蓉穿着一身鲜艳彝族服装出现在颁奖典礼。“最近参加‘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巡讲,是我外出时间较长的一次,正值孩子们期末考试,他们考得怎么样了?我特别想我的孩子们……” 谢彬蓉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哽咽地说,“希望孩子们都好好的,我会尽快回到孩子们身边。”

令谢彬蓉意外、惊喜的是,受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组委会的邀请,四川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党支部书记吉克古克现场为她颁奖。手捧自己所教班级班长送上的鲜花,谢彬蓉喜极而泣,与自己的三位学生紧紧相拥,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年47岁的谢彬蓉是空军某部退役军人,高级工程师,大校军衔。2013年退役到渝北自主择业后,她前往四川省凉山州的教学点做一名支教志愿者,先后在海拔3000多米的西昌市附近的一所民办彝族学校、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支教近5年。她把爱和温暖传递到彝族同胞的心里,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里守望相助,为孩子们照亮了改变命运的希望之光。2018年11月,她被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评为“最美退役军人”。(记者 兰卓)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