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重庆勾画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2022年,年产汽车占全国汽车年产量的10%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白麟)近日,重庆印发《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要初见成效,年产汽车超过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2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超过80万辆,实现产值超过5400亿元。《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也同步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指导意见为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勾画出“路线图”:即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线,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巩固重庆汽车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重庆年产汽车预计达到320万辆左右,占全国汽车年产量的10%,实现产值约6500亿元,单车价值量实现大幅提升。其中,年产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约12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为此,重庆将在一系列重点领域全面发力——

  首先是加快汽车产品上档升级,包括提高先进汽车电子、轻量化材料、高强度车身等应用比例,提高全市汽车产品单车价值量;二是重点支持企业研发和投放价值量高、盈利能力强的中高端车型,鼓励合资车企加快导入高端品牌和高档车型,支持合资车企向自主品牌出售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三是进一步提升汽车零部件竞争力,加快企业兼并重组。

  重庆还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力度。到2022年,全市汽车行业研发投入要达到180亿元,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年新车型投放量达到20款,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10款以上;支持一批企业创建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引进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来渝设立研发基地,通过对整车安全、新一代动力电池、智能网联系统、核心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提升整体研发应用水平。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重庆将逐步提高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重点提升共享用车中新能源汽车使用数量,扩大家庭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重庆将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稳步开展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进一步完善城镇道路等测试应用场景,策划建设以自动驾驶交通体系为基础的科技新城或智慧小镇。

相关报道:

重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迎来发展春天

记者 白麟

■ 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每年可获3000万元以内配套研发支持

■ 研发全新中高端车型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 新能源整车企业贷款有机会获6成贴息支持

对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获得认定当年起至2022年,每年可获3000万元以内的配套研发支持;对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获得认定当年起至2022年,每年可获500万元的研发支持……上述政策,都来源于《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纵观这一政策措施,可谓干货满满。重庆日报记者发现,其从平台建设、研发、降低成本、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

新建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可获1000万元资助

例如,在平台建设方面,上述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新建或升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平台,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硬件、软件等投入),给予投资额20%的支持,对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通过认定的新建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原则上给予1000万元的高端平台培育资助。

此外,重庆还支持企业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给予相应测试设备投入金额20%的支持,单个企业可获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对利用测试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企业,可给予每款测试车型不超过测试费用30%的支持,单个企业年度可获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研发全新中高端车型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在研发方面,重庆设立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重点研发专项,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财政激励政策,支持相关领域的新技术开发和产品产业化,对单个项目支持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庆实行竞争立项、择优支持,给予每个项目80万元资金资助。给予满足以下条件的自主研发全新中高端车型不超过1000万元的研发奖励:年产销量超过1万辆;智能化等级达到L2级或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

新能源整车企业贷款有机会获6成贴息支持

针对目前企业各项成本增加的问题,重庆对投资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整车技改项目,5000万元及以上的核心零部件制造、充电设备制造、电池回收等项目,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连续2年给予项目贷款贴息支持,对单个项目贴息支持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同时,重庆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专项融资产品,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对申请取得专项融资产品的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按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企业贴息支持;2018—2020年,对整车企业当年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物流支持,标准为每年运输费的20%。

重庆新能源车主可享哪些“福利”

记者 白麟

每天晚8点至次日早8点,新能源汽车可在市政道路停车位免费停车;对新能源渝籍货车发放主城区货车通行证……随着《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的出台,新能源车主能够享受的“待遇”,让人称羡。

机场火车站公园等首小时均免停车费

据了解,上述政策措施涵盖了基础设施、使用环境、公共领域推广等多个方面。以停车为例,除了市政道路免费停车政策,新能源汽车在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驻车换乘(P+R)、公园、文体场馆等配建的收费停车场(库)和特级公共停车场停放,首小时均免停车费。

为鼓励市民驾乘新能源汽车,重庆还规定充电服务费执行政府指导价,上限为0.4元/千瓦时(低于0.52元的居民用电价格)。

在货车方面,使用新能源专用号牌、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4.5吨的渝籍牌照载货汽车可获主城区货车通行证;纳入城市配送体系或更新替换传统能源,且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新能源货车,也会获发绿色通行证。

新建住宅三成公共停车位须有充电设施

“充电难”是阻碍新能源汽车应用的主要瓶颈之一,而这个问题有望在数年内得到极大改善。上述政策措施提出,要按照相对靠近重点停靠区域和充电便捷高效的原则,建设公用快充设施。到2022年,全市建成公用快充桩超过4000个,公用快充桩单枪功率不低于60千瓦。

其中,到2020年,主城区建成公用快充桩超过2000个,具体建设区域包括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驻车换乘(P+R)、公园、文体场馆、独立停车场(库)等,以上区域停车位数量在500个及以上的公用快充桩建成数不低于50个,在500个以下的公用快充桩建成数不低于停车位数量的10%;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等区域建成公用快充桩500个以上,以上区域停车位数量在50个及以上的公用快充桩建成数不低于5个,在50个以下的公用快充桩建成数不低于停车位数量的10%。区县参照主城区标准建设。

此外,主城区新建居住建筑配建停车场(库),应全部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条件(预埋电力管线和预留电力容量),建成充电设施的公共停车位比例不低于30%;新建办公类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库),具备安装条件比例不低于50%,建成比例不低于30%;新建其他建筑配建停车场(库)及独立用地建设停车场,具备条件比例不低于30%,建成比例不低于10%。充电设施安装条件预留和建成情况应纳入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整体工程验收。区县参照主城区标准建设。

同时,重庆将加快现有停车场(库)充电设施建设。到2020年,市级机关及其所属公共机构的内部停车位建成充电设施比例不低于停车位总数的20%,其他公共机构和国有企业不低于10%。各区县参照以上标准执行。充电设施相关建设要纳入城乡总体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

政府集中采购车辆新能源车要占一半

为了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重庆要求市级单位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新增和更换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50%,新增和更换机要通信车、相对固定线路的执法执勤车、通勤车原则上使用新能源汽车。各区县参照以上标准执行。

另外,主城区新增和更换公交车、出租车要加快提高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新增和更换市政环卫车、市政工程车、邮政快递车,原则上使用新能源汽车。

上述政策措施还规定,在符合有关法规要求的前提下,主城区新增和更换网络预约出租车、分时租赁用车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逐步提高新增和更换驾驶培训车、驾驶考试车使用新能源汽车比例。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市级财政资金将配套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鼓励各区县制定相应支持政策;支持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督查范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