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三大趋势揭示乡村振兴密码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如何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如何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如何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权威专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析。

  “一增一减”看目标:完成“三农”工作硬任务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对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三农”领域仍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完成的底线任务。此外,还要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些任务如果完不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就会受到影响。”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的2019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如是说。

  韩俊指出,脱贫攻坚战进行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聚焦深度贫困,集中优势兵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今后两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农民就地就业,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这“一增一减”之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正在得到凸显。

  为此,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从本质上讲,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是要推动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实现均衡配置,实现要素平等交换,实现城乡基本服务从形式上普惠向实质性公平转变。”韩俊说,乡村振兴不是喊出来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真刀真枪地干,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从财政金融政策到土地出让收入,各个方面都要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

  “一升一降”看趋势: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

  专家指出,从目标要求上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做好两篇大文章:一是深入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二是深入挖掘开发乡村的多元价值。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看来,2017年有两个与“三农”有关的数字值得关注。“一是2017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总量首次突破8亿人,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上升到58.52%;二是2017年中国第一产业的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首次下降到8个百分点以下,占7.9%。”陈锡文说,“一升一降”的趋势值得深思。这两个数字提出一个非常严峻但又必须回答的问题,那就是当今中国农村的发展能不能支撑城市不断发展、不断繁荣的格局。

  陈锡文认为,乡村振兴将伴随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个进程,是一项“硬任务”,在发展中不能把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对立起来。我国城市的功能就是集聚资金、人才、技术和创新,使城市成为一个地域乃至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乡村则具有三大功能:一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二是生态屏障和提供生态产品;三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城市和乡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城市有城市的功能,乡村有乡村的功能。乡村振兴的实质是发挥好农村应有的功能。”陈锡文指出,现在农村人口在减少,村庄数量也在减少,但是不能减弱农村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战略供给的功能,不能减弱农村提供生态安全和生态产品的功能,不能削弱农村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功能。

  “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不管发展什么产业,不管怎么发展,都要让农村充分发挥好它应有的功能。乡村振兴必须调动农民这个主体的积极性,要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陈锡文说。

  “一进一退”看转型:找准让农业“绿起来”的支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基础,突出优质、特色、绿色等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动农村各产业融合发展。

  为促进农业实现绿色发展,2018年我国选择325个县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创建,推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同时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一进一退”之间,我国农业正在迈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指出,绿色发展是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涵盖了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产业、绿色环境、绿色政策等内涵。目前,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仍面临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三大挑战。

  “农业的绿色发展是实现生态美、农村美的重要保障。”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指出,要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就要在生产目标、生产方式、组织模式上实现全面转型,并从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技术支撑、法治监管、经营方式等多方面来努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指出,让农业“绿起来”不是退回到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绿色农业的本质是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现代投入品为基础的集约农业。在乡村振兴中,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市场的激励作用、企业的引领作用,找准让农业“绿起来”的支点。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