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关注民生实事 提升居住品质
我区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真是太好,以后再也不用天天爬楼梯了。”近日,站在翠湖路267号2单元新装的电梯前,67岁的居民张大爷笑得一脸灿烂,他告诉记者经过7个多月的施工,位于单元楼门口的电梯终于通过验收可以使用了。

  记者看到,加装的电梯安装在单元楼的门口,整个电梯外观采用透明玻璃,对楼层采光几乎无影响。电梯共8层,承重1吨,可同时容纳约10人搭乘。记者了解到,这部电梯,是我区启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以来,第一台完工的电梯。

  “以前别说拿着东西,就是空着手爬楼梯也很吃力;现在有了电梯,确实轻松多了,可以乘坐电梯上下楼,算是实现了用上电梯的夙愿。”张大爷激动地说道,对于许多已经生活在现代化住宅里的居民而言,电梯是再平常不过的了,毕竟,每天上上下下的电梯早已经习惯了,可对于生活在没有电梯的单体楼里的一些老年人而言,靠腿爬楼的日子实在是令人煎熬的一件事。

  据悉,为切实提高群众居住品质,解决老旧住宅小区居民出行“爬楼难”。我区将“实施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及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民生实事来推进,自去年3月份开始,全面启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计划3年内,将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300台以上、年增设电梯100台以上。

  “老旧小区,近半数都是老年人居住,有些楼层高达七八层,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上下楼十分不方便,因此他们对电梯的需求十分迫切。”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老楼加装电梯是重大民生工程,为此,该局深入调研,多方论证,统筹协调,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积极稳妥地推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并非易事。首先,居民意见难统一;其次,资金筹集难度大。区房管局明确了“两个坚持”:一是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对居民增设意愿强烈的老旧住宅楼栋,成熟一栋实施一栋;二是坚持居民自筹与财政补贴相结合,老旧住宅增设一台电梯,由区政府按照增设每部电梯工程总费用的60%予以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25万元。

  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渝北区,房地产权证满10年及以上、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老旧住宅都可申请增设电梯。在申请过程中,需经本单元总建筑面积、总户数两个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共同作为申请人,向当地镇街提出申请。区政府将对每部增设电梯的勘查、设计、施工等总费用的60%予以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25万元。截止去年12月,申请受理577台,现场踏勘具备安装条件的有411台,占申请数比例为71.2%;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的有227台;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和结构安全论证报告的有145台;已进入施工阶段的有58台;已完工7台。

  “为老楼加装电梯,是群众尤其是老人们多年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正是政府提升城市温度过程中的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工作进度及实际情况,协调指导各部门各街道共同推进老旧电梯增设工作,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该项工作,把好事办好。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