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龙山

为群众构建更平安和谐的环境
——龙山街道平安建设工作亮点扫描

社区居民在龙山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咨询法律事务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社会和谐离不开“平安”二字,但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背后却包含着大量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近年来,龙山街道按照中央、市、区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突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中心建设、“三网”建设等工作重点,致力于为辖区群众构建一个更加平安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法律服务更专业,纠纷化解更多元

  现在说起龙山街道的法律服务工作,不得不提新建成的龙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这个集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法制宣传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法律服务阵地,正在龙山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老调解员陈和初绝对是这里的一张名片,从最初的“和为贵”调解室到今天坐镇龙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老陈不知道已经调解过多少起大大小小的矛盾,给多少居民答疑解惑。现在,不仅是辖区内的居民碰到法律问题会想到问一下他,不少区外的居民也在碰到法律问题的时候会想到来找陈和初咨询一二。

  81岁的居民老李就是如此,之前,老李在陈和初的调解下,与自己的继子重归于好,去年年初,因为老伴儿外出遇到车祸不治身亡,相关的赔偿问题又再次让老李一家犯了难。

  于是,老李再次找到陈和初,想听听他的意见。陈和初仔细查看了与交通意外相关的资料,综合各方材料及事发地点、时间等因素,又经过各项费用估算,最终给老李拟定了一个索偿金额。几个星期后,老李给陈和初反馈:双方达成一致的金额与陈和初拟定的金额相差不大,他非常感谢陈和初给予自己的帮助。

  “除了继续把品牌调解室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去年,我们还整合物业纠纷调委会、都市频道联合调解室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优质资源,规范完善法律服务制度、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工作站的建立主要是

  为了解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与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平衡的矛盾,弥补社区调解室的不足,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综治中心建设好,平安建设有底气

  “多亏社区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牵头帮我们调解,我们才能顺利与小区物管达成一致意见,解决停车问题。”说这话的是家住金岛花园小区的居民胡先生。他所说的停车问题发生在去年10月初,当时,小区车库产权方上调停车费,从原来的390元调至500元,遭到了小区业主集体反对,双方发生了不小的矛盾。

  小区所在的花园新村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人手,现场了解情况。“去年10月,恰逢我们社区的综治中心建设完成,矛盾调处这类工作就转介到社区综治中心,成为我们当仁不让的职责。”花园新村社区

  综治中心负责人介绍道。接手这一纠纷后,工作人员没有耽搁,与车库产权人多次协商,对方愿意将费用降至450元。目前,小区绝大部分车主已签订了停车合同。

  除了工作职责履行,在硬件建设上,花园新村社区也不遗余力,去年10月,社区新综治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按照要求设立“三室一窗口一平台”,即视频监控室、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群众诉求服务窗口、综治信息平台。另配备85寸高清显示屏一块辅助各项工作的开展。该综治中心成立后,可随时掌握辖区治安形势动态,通过综治信息平台收集、上报综治维稳信息,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开展治安监控巡查工作,同时,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群众诉求接收、解答服务,为辖区居民创造便民利民的服务模式的同时维护辖区安定和谐。

  “除了已经建好的花园新村综治中心,目

  前街道确定将有建设场地的11个社区纳入了综治中心建设,下一步将集中打造龙脊新村社区、旗山路社区综治中心。”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三网”覆盖强治理,居民安心更和谐

  现在,丰汇苑居民王贤芬已经很习惯使用安装在楼栋前的智能门禁系统,出去的时候,摁一下铁门前的开关,开门、出去,想进来的时候,站在门禁系统的摄像头前,抬头、扫描面部,大门又自动打开。“以前没想过我们这么个单体楼小区还有这么好的防盗设备,不仅能防盗,连上门推销的、贴牛皮癣的都进不来,好得很。”王贤芬告诉记者。

  而让王贤芬赞不绝口的正是丰汇苑小区去年统一安装的“智能门禁”,从去年5月开始到10月中旬,社区已有5栋15个单元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受益居民总户数达到504户。下一步,花园新村社区智能门禁系统的安装范围将拓展到整个社区的农转城安置房和社区单体楼,安装完成后,受惠居民将达到2398户、5995人。

  而这项举措仅仅是龙山街道推进“三网”建设中“地网”的重要举措,加上之前安装的防爬刺、防爬筒,龙山街道单体楼小区的安全系数已经较之前大大提升。

  同时,街道还联合公安安装完成“智慧天网”视频监控658组,2478个,后将“天网”正式接入“雪亮工程”,完成公共视频接入区综治办,同时派专人管理,对监控范围进行实时查看,全面实现辖区背街小巷“天网”全覆盖。

  此外,街道还通过严格的招聘程序组建87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与物业公司保安、志愿者共同组建巡逻队开展全天候24小时巡防,并与派出所巡防队巡防实现无缝对接,做到“人网”巡防常态化。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龙山街道辖区可防性案件较前年同期累计下降17.9%,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居民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