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我区婚姻档案数字化平台方便群众办事
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张贤智)“想不到过去跑两个单位才能拿到补办的结婚证,这回跑一次就成功了。”80年代初在渝北区登记结婚现居住香港的李某夫妇表示。据悉,李某夫妇享受的一站式、即时办理服务是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供的便民服务,这项服务运用的是婚姻档案数字化平台。

  近日,李某夫妇因房屋产权的问题,需要提供结婚证,他们来到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李某将身份证交到查询窗口,工作人员很快在电脑上搜索到婚姻登记信息,为他们出具了结婚登记的档案材料,随后李某夫妇根据流程来到结婚窗口,结婚窗口的工作人员立即为他们补办了结婚证。

  “以往群众来补办结婚证时,需先到档案存放地调取档案并复印证明材料,再回到渝北区婚姻登记处办理证件,有些群众常年住在村里,找到档案存放地后查完档案再来补办往往要跑好几趟,交通成本也不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不仅如此,查询纸质档案还耗时费力,需要详细询问当事人的结婚时间和地点,再由工作人员进入库房一本一本从纸质档案中查找。如果群众不小心记错时间和地点,查阅效率会变得更低。

  据了解,婚姻档案数字化平台打破了以往的纸质档案查询和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省去了群众奔波查档环节,实现了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我区婚姻档案数字化平台运行3年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仅2018年就为法院、检察院、公安以及群众等提供档案查阅共计1万份次,为打造这个平台,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投资70万余元,已对30万余份2018年以前的婚姻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加工。

编辑:官粳人